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外研究进展

前沿进展||干细胞疗法一



最近一段时间干细胞医疗概念火热,各种相关的医疗机构和干细胞治疗信息也层出不穷,特别要提醒广大病友切莫病急乱投医。这里我们选择了两则干细胞前沿的研究推送给大家,目前这两个疗法基本处于临床结束--细胞治疗产品新药申报的阶段。推送的目的除了给大家分享业界最新进展以外,也希望大家看到只有经过了严格临床试验验证,有充分数据支持的疗法才值得信赖。


临床研究表明脂肪组织细胞疗法能够改善

硬皮病患者手部功能


  

一项临床研究表明一些硬皮病患者在手指移植了自体脂肪细胞以后显著改善了手部功能和手部残疾的整体情况。


这项名为STAR(临床研究注册编号NCT02396238)的临床研究采用了一种Cytori Therapeutics公司名为Habeo的细胞疗法,该疗法是将脂肪细胞注入到每个手指的皮下。


Cytori公司将该项研究的结果在世界硬皮病大会(法国,波尔多,2018年2月15-17日)上公布,其报告标题为《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脂肪来源干细胞疗法治疗患者手部功能障碍》


干细胞的用途之一是修复组织。脂肪组织相比骨髓而言含有更多的干细胞,而且脂肪组织也更容易获得。


Cytori公司从病人体内收集脂肪来源的可再生细胞(这种可再生细胞具有干细胞属性)然后将其移植到病人手指皮下。使用病人自体细胞可以避免一些移植手术带来的相关问题如组织对细胞的排异反应。


使用患者的自体细胞还意味着医生可以不对患者使用抗排异反应和免疫抑制类的药物。在Cytori公司的这项技术中医生通过吸脂手术从病人皮下收集脂肪细胞,然后将脂肪细胞注入到患者手指皮下。整个过程仅需4小时。


临床前研究表明脂肪来源的可再生细胞可以促进血管的再生,改善炎症、减少纤维化和淡化疤痕。


这个名为STAR的临床试验的关键目标是验证Habeo细胞疗法是否能够改善硬皮病患者的手部功能以及疗法是否安全。


研究者在位于美国的19个中心共招募了88名有硬皮病手部功能障碍的患者。这些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48名患者接受Habeo细胞疗法,另一组40人接受安慰剂疗法,参与此项试验的患者的所有手指都接受了治疗。


研究人员分别在24周和48周时根据Cochin手部功能量表对病人的手部功能进行评估。他们使用患者报告的评估工具(如硬皮病健康评估问卷残疾指数)来衡量整体残疾情况。


在48周时接受Habeo疗法的患者组有52%患者手部功能障碍评分得到了改善,这种改善的效果是显著的,作为对比接受安慰剂疗法的病人组只有16%的病人手部功能障碍评分得到了改善。


除此之外,接受Habeo疗法的患者组有47%患者报告整体残疾情况得到改善,而对照组的数据是16%。


在整体残疾情况的改善中,与下肢功能如起立或者行走相比,手部功能的改善比较明显,例如使用餐具进食和抓握物件。


Habeo细胞疗法与安慰剂组相比,提高了患者的带病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Dinesh Khanna作为STAR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人员在发布会上说:“对于硬皮病患者来说疾病对于患者手部功能的损害是个严重的问题,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满意的疗法”,“这项研究表明对于已经接受标准护理的病人来说Habeo细胞疗法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潜在疗法用来对抗疾病带来的伤害,这样病人就可以进一步获得持续而且有意义的手部功能改善” Habeo细胞疗法相比于安慰剂疗法也更为安全,研究人员说。


比如说,接受Habeo细胞疗法的病人中只有2%的患者经历过严重的副反应,而安慰剂组的数字是50%。


除此以外,接受Habeo细胞疗法的病人中没有病人在治疗期间经历过血管方面的问题,例如高血压、低血压、手指血管梗塞或者雷诺氏症状加重,而对照组的数字是15%。


 “对于STAR临床试验我们完整的数据分析的结果是鼓舞人心的:Habeo细胞疗法的安全性良好,而且疗效是显著而且持续的。”Cytori Therapeutics公司的CEO如是说。


Cytori Therapeutics公司已经向美国FDA就该项临床试验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该公司打算在近期与机构官员进行会晤以商讨后续申报审批事宜。

 

文章来源

https://sclerodermanews.com/2018/03/01/cytori-fat-cell-therapy-improves-scleroderma-hand-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