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外研究进展

前沿进展|Fibrocell Science公司将开展利用FCX-013疗法治疗局限性硬皮病的临床试验


2018年3月7日获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Fibrocell Science公司开展一项治疗中重度局限性硬皮病的临床试验,该试验的候选药物为FCX-013

治疗原理

硬皮病由胶原蛋白的过量产生引起。胶原蛋白是人体主要的结缔组织蛋白,其在体内的过量沉积将导致皮肤增厚或纤维化。FCX-013是一种自体成纤维细胞,经过基因工程改造后可表达一种称为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1)的蛋白质,它负责分解胶原蛋白。成纤维细胞是最常见的结缔组织细胞,负责胶原蛋白的产生。


在FCX-013疗法中,先从患者体内获取成纤维细胞,在实验室中培养,并进行基因修饰以携带MMP-1基因。然后将其注射到纤维化病灶部位的皮下。被注射部位的成纤维细胞开始产生MMP-1,最终分解过量的胶原蛋白,减少纤维化。


FCX-013基因疗法采用Intrexon专有的RheoSwitch治疗系统,可作为开启MMP-1表达的生物开关。 它通过让患者服用一种开启MMP-1表达的口服化合物发生作用,一旦解决了纤维化,患者停止服用口服化合物,从而关闭蛋白质的表达。

FCX-013获孤儿药称号


2016年,FCX-013获得FDA授予的孤儿药称号用于治疗局限性硬皮病。该疗法也被批准其相同的适应症可用于其他儿童罕见疾病的治疗。


FDA的儿童罕见疾病疗法资格认证,给正在从事罕见病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政策激励。联邦机构将儿童罕见疾病定义为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主要影响18岁以下的患者,且在美国受影响的患者人数少于20万人。


临床试验计划


Fibrocell公司计划在2018年第三季度启动其首个开放标签、单臂临床1/2期试验的招募。该临床试验计划招募10名患有局限性硬皮病的患者(不论患有何种亚型),目标为每个阶段约5名患者。

该试验首要目标是评估FCX-013的安全性,次要目标是通过组织学、皮肤评分、超声波以及其它附加测量方法评估靶向硬化病灶和对照部位预后的差异。该试验将在FCX-013给药后16周内的不同时间点评估这些目标。

试验的第一阶段将入组成人患者。前三位患者在其他患者给药之前给药。第二阶段入组儿童患者,并且将在第一阶段受试者反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获得FDA和数据安全监测委员会批准后进行。

专家说

Fibrocell公司首席医学顾问,斯坦福大学皮肤病学和儿科学(荣誉)教授医学博士Alfred Lane表示:“目前还没有已获得批准的用于局限性硬皮病的疗法。现有疗法旨在控制炎症,几乎没有方法能针对性治疗皮肤和软组织中过量的胶原沉积,过度的胶原沉积使皮肤变厚变硬可能会让患者在生长发育或运动过程中产生疼痛感或肢体受限。使用FCX-013,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针性处理异常胶原代谢来改善皮肤功能,从而缓解患者病痛。”

原文出处:https://sclerodermanews.com/2018/03/07/fibrocell-to-begin-trials-of-scleroderma-therapy-fcx-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