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患者正能量故事

想对你说|方寸之间坐拥天地


在加入“关爱之家”并认识静姐和小嫒之前,我对硬皮病真的是知之甚少,即使作为一个病龄将近30年的老病友,我都不知道系统性硬皮病还能发展到卧床的程度。


我曾经照看过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也曾探望过因为脑血栓卧病在床的姑父,我不知道这短短的经历够不够让我真正去体会理解那些被束缚在病床上的朋友们。但是每当雷雨夜,睡不着的时候我都会默默地担心他们是否安好,电闪雷鸣是不是会再次刺激他们脆弱的神经。奶奶和姑父都是被空虚寂寞蚕食掉生命里的人。尤其是姑父,他的年纪尚青,也就将将走过生命的一多半,但是却要仰面朝天,看着苍白的四角墙,数着灰吊过日子……


孤单不可怕,孤单是身边没有人,空虚才要命,空虚是心里荒凉。长时间的空虚真的会摧毁一个最坚强的人,不但如此,它还会殃及身边的人。


我不知道作为一个尚且能走路的人来夸夸而谈,告诉那些卧病的朋友算不算造次冒犯。很多病友因为各种原因尚没能从蹇劣命运的打击中走出来,生活因此也变得黑暗。但是我真诚的告诉大家,如果可以,培养一下个人的兴趣爱好是很有必要的。心怀梦想的人更不容易迷失。这当然不必太过强求,梦想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建树,它是能丰富我们的内心,充实我们的生活的一件美好的习惯。

前几天看了一部墨西哥电影,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20.jpg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25.jpg

电影一上来就像我们展示了一位超重者的身体

和他潦倒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34.jpg

一个人吃着廉价的垃圾食品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37.jpg

因为超重,只能坐在水池边洗碗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41.jpg

生活的唯一进项就是替人做点小手工饰品换点酬劳


这些画面并不“美”也并不“好”,但是这个故事的却像我们诠释了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勇气。


虽然卑微困窘,男主角费德却有自己的爱好,那就是摄影。摄影,是个多么奢侈的爱好啊!即使不是圈里的人,也知道器材多贵。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费体力的行为,为了更好的角度,摄影师常常需要背着成公斤的器材上蹿下跳忙的不亦乐乎。但男主角费德却恰恰是一个既没有钱又没有体力的人。


因为他的身体情况和经济情况,他的梦想常常受到来自各方的打击。妹妹不希望他有任何多余的动作,不要再给他可怜的身体状况和经济状况徒增负担。旅行社的接待员明明在电话中承诺的好好的,但是一见到他本人,就拒绝为他安排出行服务。


这不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吗,孱弱的身体,被拒绝的人生,但是我们就该因此放弃寻求生活的美好吗?我们就该放弃曾经的爱好与梦想吗?即使处处碰壁,诸事不顺,有那么多了理由可以一蹶不振,可以消极抑郁,难道我们就该因此顺从不幸,甘心草草的过接下来的下半生吗?


男主角费德的给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


电影的背景是在那个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为了拍照主角费德还得买一个专门的数码相机。买不起奢侈的新品,就买淘汰下来的旧货,总之只要能让他拍照就可以很开心很满足的接受。不能出远门,就在家里拍。


因为自珍与自爱,他总能发现生活的情趣。即使身在方寸之间却也能自得其乐坐拥天地。匮乏的物质条件和局限的行动范围,并不能阻止一个热爱生活之人的热情。有情趣的人无论怎样都能发现情趣。真如那句话所说“生活并不是缺乏美丽,而是缺乏发现美丽的眼睛”。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44.jpg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47.jpg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50.jpg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53.jpg

因为那份敝帚自珍,费德从摄影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他并不羞于自己的器材简陋,也并不以自己的技术稚嫩而自卑。他始终如一坚持的就是拍!拍!拍!拍一切自己认为喜欢的,美好的,艺术的。珍爱着自己所能拥有的一切,满足于自己所能掌控的生活。


因为有梦想他不懈的努力,因为不懈的努力他的精神很充实,因为充实他爱着自己的生活和为数不多的朋友,爱使他在面对严重得随时可能被要去性命的身体问题时变得勇敢,即使唯一的血亲,妹妹对他的一切不屑一顾,不停的打击他也有足够的力量坚持自己的坚持,即使外界明睁眼露的恶意嘲讽拒绝,他仍旧为了自己心中梦想负重前行。


是电影,也是真真正正的生活。

我喜欢罗曼罗兰的那句话“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即使抓了一把烂牌也要有打到最后的勇气和坚持。


我们都和费德一样有着摆脱不掉的生活重压,少的却是那份执着的勇气。于是就有了太多次,我们听着别人或者我们自己在夸夸其谈口若悬河的阐述着“我有一个梦想”,然后用一个“但是”否定了一切实现它的可能性,轻易的就把“遥不可及”的标签贴在上面,强调一切客观的阻力,可能是钱,可能是时间,可能是健康。


但是你真的为了你的梦想努力过吗?那些阻力真的就完全毫无罅隙吗?被称为梦想的,真的你的梦想吗?你非得让它背负上那么沉重的负担吗?


梦想并不遥远,实现起来也并不难,但是得有迈出步子的勇气。加油,当心灵充实,情感丰富,热爱生活时,你会感到前所未有的轻盈。


微信图片_20180331134456.jpg

一个房间到底能搭建多大的舞台,一具身体到底能迸发出多少可能。

要知道,方寸之间,亦可坐拥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