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信息公开

文献||硬皮病患者发生间质性肺病与肺癌风险增加相关


一项发布在“硬皮病及其相关疾病期刊”上的研究结果显示,硬皮病患者发生间质性肺病与肺癌风险增加相关。


参与该项研究的加拿大研究人员称,患有间质性肺病的硬皮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高于常人,同时他们还发现男性患者和吸烟史也是风险增加的预测因素。

 

肺癌是最常见的与硬皮病相关的恶性肿瘤。以前的研究一致表明,硬皮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高于健康人群(对照组)。但是评估这些患者肺癌预测因素的研究得到了有差异的结果

 

为了弄清文献中的差距,研究小组对加拿大硬皮病研究组的1560名成人硬皮病患者进行了评估以描述硬皮病患者的人口统计学,临床和血液相关的风险因素对硬皮病患者肺癌的影响。

 

分析的变量包括:暴露于吸烟环境,病程,分型(弥漫型或肢端型),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甲氨蝶呤,霉酚酸酯和硫唑嘌呤)的使用以及间质性肺病是否会增加肺癌风险。

 

该项研究从2004年开始注册登记,随访进行了11年。研究者们将肺癌患者的结果与无肺癌患者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参与研究的患者中有18人被诊断为肺癌,主要为肺腺癌。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硬皮病患者的肺癌发病率(每年在1000位硬皮病患者中有3.2人患肺癌)约高于加拿大人群的5倍,数据结果支持硬皮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更高的结论。


在被分析的硬皮病患者中,肺癌患者多为男性,这一点也与之前的研究相符。


此外,与无肺癌患者相比,肺癌患者多存在以下共性:有吸烟史,患弥漫型硬皮病,有间质性肺病。同时也发现间质性肺病是独立的与肺癌风险相关的因素。


研究者没有发现服用免疫抑制治疗与肺癌风险之间的联系。他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在参与研究的患者中用这些药物治疗的患者数量有限。


“男性和吸烟史是硬皮病患者发生肺癌的重要预测因素。同时,间质性肺病预示肺癌风险增加三倍且与性别和吸烟史无关“研究人员报告。“这些临床风险因素可能有助于确定需要筛查肺癌的高风险硬皮病患者。“



编译:郑嫒

排版:刘静珍


原文来源:

https://sclerodermanews.com/2018/04/17/interstitial-lung-disease-greater-risk-lung-cancer-in-scleroderma-pat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