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信息公开

风湿病患者秋季进补要注意:错误进补可能会加重病情!


风湿科问题咨询榜


大夫,您看我这病,一定是免疫力太差,需要吃点什么好好补一补呢?

这是不是每次生病时你心里都会有的想法?但是广安门医院风湿科的王建医生要告诉你,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尤其对于风湿病患者。


俗话说“秋天进补,春天打虎”,秋天是进补养生的黄金时间,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说秋天补充营养、补充能量或许可以改善病情。但进补有方法,错误的进补不能如你想的那样提高免疫力,反而还会加重病情哦。

免疫力就是抗病力吗?

我们都知道免疫系统是守护人体的卫士,它兼国防部队和人民警察的责任于一身,既可以杀死入侵人体的病原体,又可以识别和消除体内的一些“不良分子”,比如突变的细胞、衰老的和受损伤的细胞。所以免疫力不仅仅是抗病力。


微信图片_20181022084602.jpg


免疫力越高越好吗?
我们清楚了免疫系统有把衰老和死亡的细胞识别出来,并且清除出去的功能,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这个功能出现了异常呢?

微信图片_20181022084615.jpg

当这个功能异常时,免疫系统会草木皆兵,把我们体内正常的细胞当成“不良分子”给消灭了,这就引发了异常的免疫反应,引起了自身免疫病,比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等等。这类疾病在治疗上是以抑制免疫为主,所以再人为的提高免疫力,只能说是在火上浇油。

风湿病千万别随便进补

在多年“送礼就是送健康”的宣传攻势下,蜂王浆、人参、灵芝、冬虫夏草等补品已经成为爆款送礼佳品。而中医对于进补要通过辨病、辨证、辨体质来进行。

微信图片_20181022084647.jpg

蜂王浆是风湿病尤其是红斑狼疮患者禁忌的补品,因为蜂王浆中含有雌二醇、孕酮和睾酮,而像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则与雌激素水平相关。


风湿病患者活动期常有关节胀痛,舌红苔黄腻的湿热表现,这类患者就需要谨慎服用人参、灵芝、阿胶和冬虫夏草这类补品。


另外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由于大多为阴虚体质,要谨慎食用羊肉和辛辣食品。痛风患者要避免食用动物内脏、海鲜、火锅。

营养全面才是王道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就记载我们的饮食要“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是人的身体健康需要通过食用谷物、肉类、蛋类和蔬菜来补充营养。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说也是一样,饮食种类广泛,全面摄取营养,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微信图片_20181022084627.jpg

曾经有国外的研究显示,在经过3个月的地中海饮食后(以高脂肪鱼类、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DAS28指数(一种评价类风湿关节炎活动度的指数)显著好转。

所以,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说,不要再随便问医生我要吃什么才能提高免疫力了。错误的进补不仅不能提高免疫力,反过来还可能加重病情。健康的饮食方式是注意营养全面,不要吃一些可能加重病情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