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机构动态

【最新文献发布】ARD:EUSTAR研究发现数个用于预测弥漫性系统性硬化症(SSc)脏器损害进展的临床指标


近期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Oliver教授团队在风湿病年鉴ARD上发表了一篇欧洲硬皮病试验研究组(EUSTAR)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了数个可用于预测弥漫性系统性硬化症(SSc)脏器损害进展的临床指标。


1564207376565882.png


纳入标准

在EUSTAR数据库中2009年及之后有一次基线访视和基线后12±3个月的随访访视或1年内死亡。


疾病进展


自基线访视起12±3个月内发生以下任一事件的复合终点:

1)新发肾危象;

2)用力肺活量(FVC)下降≥10%;

3)新发的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45%或基线LVEF<45%者LVEF下降>10%;

4)新发心超诊断的肺高压;

5)死亡。



总计42个基线临床指标被用作候选的预测因子。统计学方面,研究者应用多重插补(Multiple imputation)处理数据缺失问题,而LASSO回归模型被用于预测因子的筛选和多元分析。


结果

截止2016年2月,共计1451例病人满足纳入标准,其中706例病人有完整的复合终点数据而被纳入分析。无缺失数据组和有缺失数据组在基线资料上无统计学差异,提示无明显的选择性偏倚。总计228例(32.3%)患者满足基线起12±3月内疾病进展的复合终点,其中FVC下降(发生率14.6%)和死亡(发生率13.0%)是最常见的疾病进展形式(Table2)。


image.png


最终8个基线临床指标被筛选纳入多元回归模型,其中年龄、肺纤维化、CRP升高、肌无力和活动性肢端溃疡与dcSSc疾病进展呈正相关,有独立预测价值(Table3)。


image.png


不同预测因子的组合可提高对dcSSc疾病进展预测的准确度。

如共有47例患者基线时同时存在肺纤维化和CRP升高,在60岁、65岁和70岁年龄段分别有52.0%、55.0%和57.9%的比例发生疾病进展(Table4)。


image.png


随后的生存分析显示,在更长程的随访中,基线时有上述预测因子的病例较无预测因子的病例,发生SSc疾病进展的风险更高。如基线时同时存在肺纤维化和CRP升高的病例达到疾病进展的中位时间是1.53年,基线时同时存在活动性肢端溃疡和CRP升高的病例达到疾病进展的中位时间是1.82年,而基线无任何预测因子的病例达到疾病进展的中位时间是4.48年(p<0.001)(Figure)。


image.png

该研究中所发现的三个重要的基线预测因子—活动性肢端溃疡、CRP升高和肺纤维化分别代表了SSc的三个关键病生特征--微血管病变、自身免疫/炎症和组织纤维化。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在未来的临床试验中筛选纳入内脏损害发生高风险的病人,亦有助于在临床实践中筛选高危患者。


参考文献:

Becker Mike,Graf Nicole,Sauter Rafael et al. Predictors of disease worsening defined by progression of organ damage in diffuse systemic sclerosis: a European Scleroderma Trials and Research (EUSTAR) analysis.[J] .Ann. Rheum. Dis., 2019.

作者:上海仁济医院南院风湿科 吴万龙

审阅:上海仁济医院南院风湿科 叶霜主任医师

编辑:上海仁济医院南院风湿科 李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