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外研究进展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药物研发 正变的热门


2017-08-22 Anderson 硬皮病关爱之家

微信图片77777jpg.jpg


最近几个月关于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药物研发相关的报道显著增多,相关的药企从之前的两家(罗氏的吡非尼酮,勃林格英格翰的尼达尼布)猛增到六家,目前这六家的产品分别针对了五个不同的生物靶点,从披露的公开信息看其中也不乏很惊艳的治疗效果。所以,在这里想提醒广大病友,患者药物发展真的很快,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坚持接受正规的治疗和保养。一旦相关药物研发有突破,您将从中受益。

问:为什么这样一个罕见病的药物会变得热门?

答: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人来说“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永远是投资的最大动力。2014年10月15日吡非尼酮和尼达尼布在同一天被FDA批准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两年之后这两个药物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5亿美元,这个数字不该是一个罕见病药物的销售额。


这两个药物存在明显的短板:

1.吡非尼酮结构非常简单,不过目前分子机理不清(可能与干扰转化生长因子 -β(TGF-β)和肿瘤坏死因子 -α(TNF-α)的产生相关)。这个药先后共做了四个临床实验,但前三个疗效信号不明显,只有第四个临床实验结果说服FDA这个产品利大于弊。据罗氏说,从基线开始算,在Esbruet治疗组中,用力肺活量(FVC)平均下降235ml,而安慰剂组的FVC平均下降428 ml。包含有更多疾病早期形式的IPF患者的III期临床提升试验发现,接受药物治疗一年后,IPF导致死亡的风险降低了一半。和安慰剂相比,在第52周时,死亡率相对减少48%。英国NICE委员会的结论是吡非尼酮性价比不高,新的证据也不健全,推荐吡非尼酮用于中度和重度的IPF患者。除此以外,吡非尼酮不能用于肾功能障碍患者。

2. 尼达尼布是多蛋白激酶抑制剂,至少抑制PDGF、FGF、VEGF受体,在激酶抑制剂里选择性也不算好的。尼达尼布不能用于肝功能障碍患者。2017年5 月 24 日,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在2017 年的美国胸科学会上公布了针对 OFEV®(Nintedanib)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治疗(IPF)的新的临床数据分析结果,在大会上呈现的数据摘要可以支撑 OFEV®确切的疗效和安全性,同时提供了进一步的IPF 患者肺功能疗效证据。

        通过两项临床 3 期研究 INPULSIS®的合并数据,根据用力肺活量(FVC)作为衡量指标,显示接受 OFEV®治疗 52 周后,肺功能得到改善或稳定的患者数量是安慰剂组的两倍(36.8%, OFEV vs. 18.0% 安慰剂)。开标试验 INPULSIS®-ON 的亚组分析显示,无论患者接受什么样的剂量(根据其耐受性),在接受

OFEV®治疗 96 周的患者中均得到了相似的年 FVC 下降率。

       由此可见,当时FDA当时批准这两个药物是权宜之计(有药用总比没有药要好),但之后的药物就需要在疗效、性价比、安全性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了。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它的药企和药物的情况:

1.  Pamrevlumab

       这个药物来自美国生物技术公司FibroGen(从公司名称上可以看出这是一家致力于纤维化的药物公司),这是一个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抗体,是生物制剂。在一个103人参与的二期临床试验中,使用48周pamrevlumab比安慰剂显著延缓FVC下降(129 毫升对309毫升)。另一组试验患者主要考察pamrevlumab与已有IPF药物联用的安全性。57位病人使用pamrevlumab与罗氏Esbriet或BI的Ofev组合表明pamrevlumab耐受性良好。

      点评:从单药效果看Pamrevlumab 好于吡非尼酮,也期待与吡非尼酮或者尼达尼布的联合用药能对疾病有更好的控制效果。这个药是生物制剂,价格不会便宜。


2.   伊非尼酮

      2017年8 月 10 日,国内企业东阳光药业的 1 类新药伊非尼酮(yinfenidone,HEC585)获得 FDA 孤儿药资格认定,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

       点评:伊非尼酮从命名上看和吡非尼酮是同一类药物,鉴于吡非尼酮靶点不明确的事实,伊非尼酮也可能有同样的问题。伊非尼酮作为国产药物走向国际舞台确实可喜可贺,但是伊非尼酮是不是可以有很好的表现还要取决于伊非尼酮的疗效以及安全性上有没有大的突破,毕竟已经有好几个药物公布的数据上看效果已经远超吡非尼酮。


3.  GLPG1690

        近日,Galapagos公司宣布,其旗下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药物GLPG1690 在一项名为FLORA 的IIa期临床试验中获得喜人成果。

        这项临床试验共招募23名IPF患者参与,其中17名患者接受GLPG1690治疗,另6名患者作为安慰剂对照。该试验的首要目的是评估GLPG1690在IPF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及药理学效应。第二目的是考察GLPG1690对肺功能、疾病生物标记物水平变化、FRI及生活质量等的影响。临床数据显示,经12周治疗后,GLPG1690组患者肺用力肺活量(FVC)得到明显提升(增加了8mL),达到临床终点。相比之下,安慰剂组FVC较基线水平减少了87mL。

      此外,通过对患者血清检查发现,Autotaxin抑制信号标记物LPA18:2的表达明显减少,这与GLPG1690药物设计的初衷(Autotaxin抑制剂)相吻合,达到临床预期。

       点评:这个药物看起来完全控制了肺纤维化的进程并且逆转了肺纤维化,具体表现甚至增加了肺活量,而且服药12周就观察到了积极的治疗效果,这样的效果基本上来说把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变成了一个可以得到很好的管理的慢性病,是广大患者的福音。祝愿这个药物在接下来的临床三期也还能有好的表现。


4.  LTI-03

      Lung Therapeutics 是一家临床制药创业公司,专注于开发与纤维化、肺部损伤和肺相关疾病的创新药物与疗法。LTI-03是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药物。LTI-03 也可用于其他纤维化疾病的治疗,包括硬皮病,肾脏和心脏纤维化等。

       点评:LTI-03相关的生物靶点情况还没有公开文件披露,但是LTI-03这个药物据该公司的介绍可以用于硬皮病的治疗,推测这是一种广谱的抗纤维化药物,而且这个药物是首个针对硬皮病患者的药物。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个药物的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

1. NICE拒绝罗氏治疗早期特发性肺纤维化(IPF)药物Esbriet的申请

http://www.bio360.net/article/show/30357.html

2.   CTGF抗体pamrevlumab显示IPF疗效https://www.yypharm.com/?p=11637

3.   勃林格殷格翰公布OFEV®新临床积极数据

http://www.bio360.net/article/show/41486.html

4.   东阳光1 类新药「伊非尼酮」获得 FDA 孤儿药资格认定

http://www.pharmainfo.ac.cn/cms_v4/article_sts/g16/view/intelligenceStsdrug-63307.html

5.   疗效惊艳!Galapagos公司肺纤维化新药GLPG1690 II期临床优势凸显

http://news.bioon.com/article/6708233.html

6.   专注肺部疾病和纤维化疾病,美国Lung Therapeutics 完成 1430 万美元B 轮融资

http://www.shengwu360.net/article/show/42187.html


硬皮病关爱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