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信息公开

使用甲氨蝶呤为什么要吃叶酸?


导读


   甲氨蝶呤是风湿免疫科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前几期已经做了详细介绍(风湿药物说明书系列之三:甲氨蝶呤:真正的治疗风湿病的“神药“)。


    很多病友都知道, 使用甲氨蝶呤需要联用叶酸片


   您知道应该在服用甲氨蝶呤24小时后服用叶酸吗?


   您知道使用叶酸的正确剂量是多少吗?

   甲氨蝶呤作为一种叶酸还原酶抑制剂,主要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而使二氢叶酸不能还原成有生理活性的四氢叶酸,从而使嘌呤核苷酸和嘧啶核苷酸的生物合成过程中一碳基团的转移作用受阻,导致DNA的生物合成受到抑制。

  其实上面一段话讲作用机制,有点复杂,您不必了解,但需要强调的是,甲氨蝶呤影响叶酸代谢使用叶酸可以降低甲氨蝶呤的毒副作用

   那么,使用甲氨蝶呤的病友,如何正确使用叶酸呢?

一般建议使用甲氨蝶呤后次日或隔日(至少24小时)服用5-10mg叶酸片,也就是说,每周服用1次就够了!如果您每日服用叶酸,就大错特错了!

   有的病友很聪明,既然叶酸可以降低甲氨蝶呤毒性,我一次多吃一点叶酸,甲氨蝶呤的副作用不就越少了吗?

非也!随机对照双盲的研究发现,叶酸服用太多并不能降低甲氨蝶呤毒副作用!

微信333.jpg

   此外,还有一些病友,认为医生开给他的叶酸太便宜了,自行购买孕妇吃的叶酸来替代,认为药物越贵越好。特别提醒:孕妇使用的叶酸片剂量是400微克,而医生给您开的是5毫克,相当于5000微克。


   理论看不懂想不通没关系,小伙伴们记住关键的知识点了吗?使用甲氨蝶呤需要联用叶酸片(5mg/d片),每周一次(使用甲氨蝶呤次日或隔日),1-2片但若出现明显副作用,还请咨询医生。
                                                                                                                                2017.11.17王文龙 
                                                                                                                                                                                   硬皮病关爱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