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外研究进展

科学文献|男性硬皮病患者在发病时,病情严重且活跃的风险比女性大


 Ssc关爱之家 硬皮病关爱之家 2018.12.21

    一项大型回顾型研究显示,在疾病早期阶段,男性比女性患更严重、更活跃的系统性硬化症(SSc)的风险较大


   该研究名为“早期系统性硬化症患者的性别差异:来自欧洲抗风湿病联盟关于硬皮病实验研究组(EUSTAR)的数据库报告”,发表在风湿病学临床和实验杂志上。


   系统性硬化症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在患者中表现不同。这些差异会在疾病发作时呈现,并持续贯穿于整个疾病过程中,对患者的总体结果产生影响。为了改善病人的护理,更好地了解可能导致这些差异的因素十分重要。


   欧洲硬皮病实验研究组(EUSTAR)的研究人员对性别是否是造成系统性硬化症早期表现差异的因素进行了评估。


   他们查阅了欧洲硬皮病实验研究组数据库中1,027名系统性硬化症患者的临床记录。这些患者大多数是白种人,系统性硬化症的症状发生时间不到三年,其中80%的患者是女性,40%患有弥漫型系统性硬化症(dcSSc),这是一种更严重的疾病形式。研究人员发现,在系统性硬化症的早期阶段,男性比女性有更严重的症状。男性的Rodnan皮肤得分更高(mRSS),这是衡量皮肤厚度的标准,其中患有活跃性系统性硬化症的患者男性占比59%,女性占比38%。男性患者中表示疾病严重程度的标志物更常见阳性,包括抗Scl-70抗体(男性患者阳性率为53%,女性为31%)。


   在患病早期的人群中,大约26%的男性有弥漫型系统性硬化症,而只有11%的女性患有这种类型的系统性硬化症。此外,男性患者中更常见肌肉和肺部疾病,44%的男性患者患有肺纤维化(女性为29%),39%的男性肺功能受损(女性为26%),主要在用力肺活量不足80%的患者群体中观察到此性别差异。肌腱摩擦发生率增加(男性为23%,女性为13%)。相比之下,在系统性硬化症早期,女性患者ACA抗体的阳性率比男性更高。而且大多数为肢端型系统性硬化症,这是一种病情较轻且更常见的疾病类型。


   数据显示,疾病表现与上述报告相似,男性更常表现出严重和活跃的疾病迹象和症状。


   研究人员写道:“与女性相比,男性在疾病的早期阶段显示出更严重的疾病特征,而这些差异在早期肢端型系统性硬化症患者中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可用于临床实践,以帮助识别系统性硬化症病例,监测病情,并改进治疗决策,“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过程中系统性硬化症给患者带来的影响。


   研究人员建议,系统性硬化症的早期男性患者,即使是那些患有肢端型系统性硬化症的男性,也应受到密切的病情检测,以便在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发生时也能检测到内脏是否受累。


原文来源:

https://sclerodermanews.com/2018/11/08/men-at-risk-of-more-severe-active-scleroderma-at-disease-onset-study-shows/       


翻译:申艳敏

校对:郑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