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机构动态

假如“魔丸=罕见病”,你是那个哪吒吗?


烟熏妆、鲨鱼牙、双手插兜、戾气浓重、吊儿郎当......本应该是灵珠转世的哪吒,却意外被魔丸附身,变成了这样一副“小魔童”的模样。


image.png


如果把魔丸比作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的罕见疾病,那么魔丸附身的哪吒岂不是一个得了“罕见疾病”的孩子?


而魔丸这种基因突变的罕见疾病,不仅难以治愈、限定了寿命三年,也让哪吒经历了许多坎坷与感动。

他在世人异样的目光、身边人爱的陪伴中,与不公的命运抗争,完美诠释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生活态度


1


“灵必善-魔必邪”这根深蒂固的成见,使魔丸附身的哪吒被陈塘关的百姓视为异类,当作“妖怪”。


哪吒走在街上,百姓便尖叫蹿逃;孩童和哪吒踢毽子,便被大人惊慌拽走…...


即便哪吒降海怪救小女孩,也会被认作吃人妖怪。没有人愿意和他玩,也没有人敢靠近他。在成见的潜移默化中,哪吒变得孤独、愤恨…...


image.png


哪吒假装潇洒,总哼着:“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一口七八个,肚皮要撑破…...”其实,他未曾做过这些坏事。


在内心的深处,他渴望被理解,却被那些成见推向冷漠无情的深渊,险些走失了自己。


当罕见的疾病如同魔丸“附身”时,你是否也遇到这些异样的“目光”?是否也这样伪装自己受伤的心?


2


纵然所有陈塘关百姓厌恶并惧怕哪吒,幸好,还有李靖,殷夫人,师傅太乙真人…...关爱和支持他。


image.png


在哪吒被逼怒时,母亲殷夫人始终安慰哪吒、理解哪吒。温柔的话语“我知道,你是渴望被大家认可的。”瞬间融化了哪吒一切怒火。


在曲折成长中,父亲李靖从未否定过哪吒,并竭尽全力为他“寻医找药”,甚至求得“换命符”替儿抵挡天雷。


在哪吒顽皮捣蛋时,师傅太乙真人倾囊教哪吒本事,修身养性,让哪吒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在百姓远离哪吒时,唯一朋友的敖丙愿意和哪吒踢毽子,使哪吒尝到了什么是快乐。


此时,魔丸附身的哪吒是幸福的,他有殷夫人的理解,李靖的支持,太乙真人的帮助,丙的真情…...


你是否和哪吒一样?在患罕见病的经历中,感受到这样爱与支持?你是否遇到了属于自己的李靖,殷夫人,太乙真人,丙等? 


亦或者你是李靖夫妇,也有这样一个小“哪吒”?


那当你的朋友是“哪吒”时,你会怎么做?


3


不认命,是哪吒的命。


即使成见如同一座大山,他也要让生命更有意义;即使生命的长度有限,他也永不放弃心中的信念;即使魔丸附体难以“治愈”,他也要努力主宰自己的命运



在陈塘关将毁于一旦之际,他选择不完全挣脱乾坤圈,不成魔。他咆哮道:“去你的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


最终,他挽救了危难中的陈塘关,成为了英雄。


现实生活中,你是否和哪吒一样与命运抗争?当罕见的疾病如魔丸“附身”时,面对生活、工作、感情和诊疗的困难,你是否依旧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4



生”固然无法选择,但 “活”的方向可以自己选择。


正如哪吒所说:“生而为魔,那又如何!”


当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的罕见疾病发生时,你有怎样的经历?又选择了怎样的生活? 


我们诚挚的邀请你讲述自己的那些平凡或不平凡的岁月。


征集范围:

(凡符合以下任一条件,不分年龄均可自愿报名)
  • 罕见病患者
  • 接触过罕见病患者的相关人士。(如:罕见病患者的亲友、相关工作人员……)

内容要求:



  • 与罕见病相关的故事

  •  内容真实

内容形式:


(以下任选其一)

  •  文字稿形式(字数要求:1000- 3000字)

  •  “你说我写” 的口述形式

征集方式:


  • 请发至邮箱 :rareman@cord.org.cn

  • 主题写明:“故事征集 + xxx(疾病名称)”

  • 请附500字内自我简介,并写明详细通信地址、邮编、电子邮箱、手机号码、微信号码等,以方便联系。


本文来自罕见病信息网团队。欢迎转发分享;媒体、网站等平台如需转载,须注明来源。如有其他合作需求,请发送邮件至:info@cor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