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机构动态

专家建议:硬皮病患者,建议每年做一次肺部高分辨率CT


SSc-ILD患者治疗应达到双重达标——既要控制本病,也要控制肺的进展。


系统性硬化病(SSc)也称硬皮病,是一种以纤维增生为主且无法治愈的罕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1-3]。

它可引起皮肤和主要器官(如心脏、肺、消化道和肾脏)的纤维化,并有可能危及生命[2、4]。大约25%的SSc患者在确诊后3年内出现显著的肺部受累[4]。

SSc在肺部可引起间质性肺疾病(ILD),称为系统性硬化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SSc-ILD)[2、4],它是SSc患者死亡的关键驱动因素,约占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2、4]。

今年9月,这一棘手疾病终于找到了新解决方案——基于SENSCIS研究数据,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尼达尼布将适应证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拓展至SSc-ILD,

其也成为首个也是唯一能够减缓SSc-ILD患者肺功能下降的药物。

12月8日在第二届ILD创新引领发展论坛上,“医学界”有幸邀请到中国医师协会风湿病分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医院风湿内科科主任张晓教授,

就目前国内SSc-ILD现状和诊断治疗以及最新公布的SENSCIS研究数据分享自己的看法。

1576654707972848.png

60%的SSc患者死于肺纤维化和肺高压


从全球发病率来看,SSc仍属于罕见病范畴,但在风湿免疫病领域,SSc是一个相对比较重要的病种。从病理上看,其最大表现就是患者皮肤变硬,这也是纤维化带来的病变。


SSc患者的纤维化从表面皮肤到内脏都会出现问题,过去最常见致死原因是肾脏的纤维化导致肾功能不全。

而近十多年来,透析技术的普及逐渐把肾脏致死的状况控制住,“肺纤维化和肺高压上升成为SSc患者重要致死原因,大概60%的患者都死于这两种并发症。”张晓教授表示。


image.png

图1:在硬皮病患者中,肺纤维化占硬皮病相关死亡的比例从6%上升至33%[5]。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典型的SSc患者是以皮肤首发表现,但也有以脏器损害为首发的SSc患者。“10%-20%左右的患者会以ILD来作为首发表现,这种临床诊断非常棘手。”张晓教授告诉“医学界”。


一方面,如果患者以肺部纤维化为首发症状,误诊的几率就会大大提升。因为其症状与IPF的病理类型和影像学特征相似,在没有包括皮肤在内的其他器官出现“变硬”的情况下,医生很难把其判别为因SSc-ILD。


另一方面,等到患者出现“硬皮”化症状,医生意识到是硬皮病相关的肺间质的改变时,往往为时已晚,治疗手段非常有限。


SSc-ILD患者该如何确诊、控制病情进展?

SSc-ILD和IPF相似,临床诊断有很大难度,那么应该如何区分呢?


张晓教授表示,对于疑似SSc-ILD患者,高分辨率CT(HRCT)仍然是临床上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其简便、易行、无创。B超、肺活检也是帮助诊断的重要手段。

结合自身经验,她归结为以下三点:


SSc-ILD归属于结缔组织病,一般会具备“免疫色彩”特征(抗体阳性或雷诺现象);

SSc-ILD患者会出现关节痛/皮肤改变等,但IPF患者不太可能出现这些临床表现;

SSc-ILD患者的病理活检上有大量的淋巴细胞浸润或淋巴灶的形成,新旧病变类型同时呈现,错综复杂,而IPF患者则不太会出现这些现象。

一旦出现免疫学异常及临床症状,风湿免疫科的医生应该充分考虑患者是否是由于SSc引起的肺纤维化,建议每年定期接受肺部HRCT检查等,及早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干预,力求实现双重达标——既控制本病,也控制肺的进展。


“炎症是SSc-ILD的一个重要启动因素,如果能够控制这个因素,则可通过控制本病(SSc)在一定程度上改善ILD,甚至还能抑制、逆转疾病进展。”张晓教授说。


尼达尼布疗效确切,无进展生存期显著改善

在临床上,抗纤维化治疗并没有疗效确切的药物,SSc-ILD患者中位生存期仅为5-8年,这种状况直到近几年来才有了转机。尼达尼布(商品名:维加特)已经于2017年9月在中国获批上市,其在华获批适应证为IPF。由于药效明确,尼达尼布从上市申请到获批仅6个月完成。


而在今年9月,FDA基于SENSCIS亮眼确凿的临床数据,进一步将尼达尼布的适应证扩展至SSc-ILD。


SENSCIS是一项 III 期、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纳入了32个国家和地区的576例患者(含中国患者)。其主要终点是52周期间用力肺活量( FVC)(毫升/年)的年下降率。


image.png

图2:和安慰剂组相比,尼达尼布显著减缓患者FVC年下降率,相对下降43.8%;

两组之间的差值为40.95 ml/年,p=0.0350[6]。

 

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尼达尼布可减缓SSc-ILD患者的肺功能减退。接受尼达尼布治疗的患者中,FVC年下降率相对下降43.8%[6]。


此外,今年9月发布的为期52周,随机、双盲的III期INBUILD试验数据显示,尼达尼布使研究整体人群的肺功能下降率减缓了57%,其对IPF以外的多种进行性纤维化间质性肺疾病患者的同样有效安全[7]。


张晓教授表示,虽然尼达尼布的第一个适应证并非是针对风湿病人群,但SSc-ILD新适应证今年在美国获批的消息,还是带来了极大的积极意义。尤其是在医生控制本病治疗手段有限的情况下,尼达尼布有望控制肺部纤维化进展,给了医患更多信心。期待它的风湿病相关的新适应证早日在中国获批,为中国SSc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参考文献
[1]Distler O, et al. Nintedanib for Systemic Sclerosis-Associate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N Eng J Med. Published 20 May, 2019. NEJM.org. DOI: 10.1056/NEJMoa1903076
[2]Denton CP, Khanna D. Systemic sclerosis. www.thelancet.com Published 13 April, 2017 http://dx.doi.org/10.1016/S0140-6736(17)30933-9. Last accessed March 2019.
[3]Cottin V, et al.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associated with systemic sclerosis (SSc-ILD). Respir. Res. 2019;20(1):13.
[4]Solomon JJ, et al. European Respiratory Update: Scleroderma lung disease. Eur. Respir. Rev. 2013; 22: 127, 6–19.
[5]Steen VD, et al. Ann Rheum Dis. 2007 Jul;66(7):940-4.
[6]1. Denton CP, Khanna D. Systemic sclerosis. www.thelancet.com Published 13 April, 2017 http://dx.doi.org/10.1016/S0140-6736(17)30933-9. Last accessed March 2019.
[7]Flaherty K, et al. Nintedanib in Progressive Fibrosing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N Eng J Med. Published 29 September, 2019. NEJM.org. DOI: 10.1056/NEJMoa1908681


图文转自 / 医学界风湿与肾病频道

编辑排版 / 瑶瑶


image.png